↑American Sniper,他能保護國家,但誰來保護他的心?

第8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改編劇本等6項提名,由84歲寶刀未老的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實力派演員布萊德利·庫柏主演,還有金獎團隊操刀,華麗的陣容帶來最真實的作品,毫不掩飾的刻劃出傳奇狙擊手--克里斯·凱爾傳奇的一生。本片改編自他本人的自傳,記錄了他從幼年回憶到加入海豹部隊、駐軍伊拉克,這一段時間裡他的心路歷程與所見所聞,用電影呈現的最大優點,就是影片必然比文字更加寫實,甚至令人害怕。

布萊德利·庫柏連續3年獲得奧斯卡提名,為了扮演傳神,他還增胖並學習德州口音,與凱爾的家人相處、學習他的生活方式,最後連凱爾的家人都認為庫柏就是凱爾本人。

應該已有不少人聽聞過他的故事,不少網站在電影上映前也做過報導,親眼看了電影後衝擊力就更大了,但絕不是「讓人無法忍受的衝擊」,我會這麼強調是因為我身邊有許多朋友不喜歡看戰爭片,認為這類型的電影死傷壯烈、血腥暴力,後者為了寫實比較難以避免,就《美國狙擊手》來說忠實呈現戰場是必要的,但血腥比例占不到幾分鐘,個人不喜歡噴血但可以接受,不同於同樣描寫狙擊手的大敵當前》,那高速噴血的畫面美學不會在《美國狙擊手》裡看到。

而犧牲死傷是難免的,但會讓人覺得特別傷心,甚至壓過其他情感,就我的定義而言,那樣的戰爭電影不算好,會讓人嘆息戰爭的殘酷或角色內心的掙扎,在心裡才會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過分放大傷亡而忽略戰爭的抨擊,這樣的電影能探討的也不多。《美國狙擊手》絕非如此,還涉及家庭與自我認同,甚至是內心的膽怯,多方呈現不落俗套。

可以多方嘗試一些金獎戰爭片,不會有心痛,反而有領悟,得到的結論是,戰爭電影不是每部都能是經典。

↑在電影劇本交出去沒多久,凱爾便遇害身亡,而他的妻子特別囑咐,要拍就要忠實呈現。

畫面免不了雕飾,呈現最寫實的是故事本身,許多人應該都會被預告裡那矛盾的情形吸引,究竟要不要開槍射小孩?這一來一往的鏡頭讓人移不開視線,加上音效的陪襯,真的像凱爾使用狙擊槍時,屏氣凝神的感覺。不止戰場的緊張刺激,家庭的溫馨與問題也都一一攤開,不信任感和擔心無助,還有對國家的責任感,慢慢的又有疑似創傷症候群的問題,變得神經兮兮,這些情感變化讓劇情高潮迭起,層次多,剪接將這些內容壓縮,觀眾更能清楚知道階段性的變化,搭配戰爭呈現的殘酷與無奈,豐富了整體議題。

↑庫柏的外表真的很像凱爾本人。

↑傳奇狙擊手克里斯·凱爾本尊。(圖片來源:這裡)

我在觀影時沒有注意到布萊德利·庫柏本人,我剛始認為他不起眼,但他明明是本片的主角,後來意識到他在戲裡是十足的凱爾,沒有一絲庫柏的影子,而他的演技的確不負奧斯卡盛名,各個層次的凱爾都能夠呈現,背負著家屬的期望,他做到了,但能不能拿下奧斯卡就很難說了,像同樣扮演偉人阿蘭·圖靈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層次也很豐富,不過能演到讓我忘記演員是誰也是記憶猶新,像馬龍白蘭度在《教父》裡的形象,知道一些八卦人的都知道,那根本不是他。

↑凱爾本人曾說要執導自傳電影的話,非克林·伊斯威特莫屬。史蒂芬史匹柏也曾屬意執導此片。

《美國狙擊手》不是最好的戰爭片,但絕對是貼近人心的,911事件距離現在十幾年,伊拉克戰爭與中東問題最近也在熱烈討論,時下的話題搭配電影容易引起共鳴,同樣也產生了爭議,有人認為他是殺人兇手,有人認為這部充滿美國中心主義,有些美軍在伊拉克的行為也是有待商議,不過一位軍人本身就是要效忠他的國家,我認為中心主義這點還好,事實上從一些畫面來看,情節是有安排玄機的。敵方的狙擊手跟凱爾一樣看來獨來獨往,事實上都是有抱負、有家庭的人,這看似呼應的人生能讓電影更豐富,但是再發展下去可能就變成一部份虛構了,所以只能點到為止,也因此呈現西方觀點的感覺比較重,沒有第二視角,但就凱爾本身的傳記而言這也足夠了。

如果就傳記電影而言,《阿拉伯的勞倫斯》就比較大膽,導演大衛連的巧思安排在許多畫面中,默默跟著劇情變化,勞倫斯的故事也能如實進行,結尾是對戰爭的嘲諷,這樣確實比較完美。克林·伊斯威特的戰爭片我還是推崇《來自硫磺島的信》,人性與民族主義的矛盾,加上歷史的悲悽,最後回歸到戰爭的批判,也是很好的作品。

↑最後不分國家,獻給為了國安與家庭,堅守信念的軍人們,他們是人民的「牧羊犬」。

看完後對恐怖份子的暴行留下深刻的陰影,這在腦中揮之不去,更何況是親身經歷的凱爾。這些暴行的表現帶來了批判,製造心理傷害這點做的真的非常好,同時一方英雄與一方壞蛋的設定也跟著凸出,雖然殘酷只有某些片段而已,但絕對餘韻無窮。

看我的評價似乎對《美國狙擊手》不保有絕對好感,但其實影片的整體效果不差,拍攝與時間安排,還有最後沙塵暴的來襲,視覺感官都有不同體驗,如果近期要看電影我也是會推薦,至於奧斯卡運,看到強敵那麼多也不禁讓我覺得《美國狙擊手》有很大的難關要過。

爛番茄的評價是好評73%,觀眾部份87%,有些沉重,又呼應時勢。雖然電影是加工我們所知,但當我看轉開新聞一看,它呈現的真的是真實人生。

 

推薦度:8.5/10(奧斯卡季一定不能錯過,不看嗎?)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arrow
arrow

    塑膠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