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正吉》是給現代人的啟示,從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發聲,控訴資本階級、社會的不公不義,最後擴及到下一代的環保議題,形成無奈的哀歌。全片像散文,被某些象徵或回憶給串起來,講了許多故事,看起來零散卻能緊緊相扣,也因此觀賞前半段時會比較不知道劇情走向,慢慢會越加明朗。時序像被打亂般,有時是過去,有時是現在,甚至是在夢境中,讓觀眾不斷地走跳時空,隨著每個橋段的情緒漸漸高漲,匯集成強烈的感情,與這片土地深情的黏在一塊。此片讓我聯想到上一篇所介紹的《黑白野百合》《正吉》那種為了正義的衝勁更衝擊,看似無法還手,卻知道報復,他的反撲為劇情走向帶來了變化,一般來說都是忍氣吞聲的悲劇。正吉心中永遠存著幼時的美麗環境,其實他代表著意識到環境改變的人們,他的兒子則是我們的下一代(這或許也可以解釋他兒子為什麼那麼年幼),不相信的人們則代表大眾,消失的母親/太太可以是過去的大自然,最後一幕更是感人的將以前與未來重疊,深刻動人。

全片的攝影我覺得很不錯,除了不同段落有不同色調,車上的倒影、工業區的景況、和霧濛濛的天氣都表現出獨特的視覺風格,正吉因著是計程車司機,有許多鏡頭是在車內往外看,或侷限在車窗大小的景框,這個設計也很有趣。不過我覺得結尾似乎不夠乾脆,在某些片段應該要結尾了沒想到有後續,其實能夠再精簡。

總結來說,故事好看,難以預料又添加了些幽默,滿有風格的片子,而且拍的影像看來有被用心設計,是我今天最喜歡的。

《凡凡》講述男女間的性與愛,更是有關付出與回饋的真實寫照,金錢、肉體與感情,凡凡能從中明白些什麼呢?

全片安排了一些橋段,想讓故事更有說服力,使人物之間產生火花的感覺,不過那情感的連接很難入戲,編排太少,而且主角的動機有些薄弱,例如凡凡當制服店的小姐,只用前面短短的劇情,就想讓觀眾認同她的新身分,通常電影裡從事這門行業的原因,很少是因為好奇或想體會男人的心,也應該有其他方法可以獲得資訊,不該會是這麼簡單的理由吧?媽媽桑出現也沒幾次就突然表現出強烈的感情,沒有原因對人好很奇特,因為這位新來的根本無法替讓她賺錢。以為會有家庭倫理的部分,不過後來就沒有再帶到了,有些可惜。朋友、情人與主角間的關聯也非常弱,出現了也似乎沒有很大的轉折,就是說說話而已。

對熟客和乞丐的段落呼應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了,雖然發展之快,不過能看見其中的巧妙編排,傳達出消極的思想,無私的奉獻無法得到任何報答,這個事實教了年輕人寶貴的一刻,未來她是否會保持善良,還是自私,結局只交代了女主角豁然開朗,但是選擇哪一條,就留給觀眾思考了。

《微笑》劇情簡單,卻把婚姻的三角關係、角色訊息交代清楚,將糾葛突出,覺得可以延伸更多,在十幾分鐘的篇幅裡,只能用一個視角是比較可惜,不過也成功呈現完整的故事了。

片中以特寫、淺焦限制住女主角,壓迫的難過表現在影像中,而且有兩個由上往下拍的鏡頭在首尾呼應,帶來不同的感受,我覺得在扣題上做得不錯。服裝也是重點,呼應著角色的個性,或說明他們的身分,是很明顯的元素。全片以現在和過去交叉,每個人都在強顏歡笑,隱藏著心思,追求表面的和諧,這個平靜的狀態延續到結尾,沒有很大的震撼,反倒平淡地結束,帶點淒涼。不過對裡頭使用的藥物並沒有交代清楚,也讓我懷疑是否殺人動機,或有其他原因,就是這點讓我覺得有些模糊。

 

以上是今天的觀影心得,希望能與各位有共鳴。

(劇照來源)

arrow
arrow

    塑膠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