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在HBO播出的超讚太空電影。

 50216.jpg  

↑Gravity海報,一切從看似寧靜的外太空開始......

第86屆奧斯卡超大贏家,榮獲最佳導演、攝影、原創音樂等七項大獎,導演艾方索·柯朗更是第一個獲得最佳導演的拉丁美洲裔。有影評家表示這部片是「最好的太空電影,沒有之一。」這麼崇高的讚美讓人很好奇《地心引力》究竟有什麼特別的,個人認為是美感的部分,我看第一次的時候,對於主角們在無重力空間下漫步、漂浮的畫面感到驚豔無比,配合長鏡頭和鏡頭推移,看來優美像是舞蹈一般。

第二次在HBO看到時,最讓我想知道的是裡頭的無重力感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50215.jpg  

↑漂浮在太空艙裡的畫面,看來非常逼真。

由珊卓·布拉克、最近結婚的喬治·克隆尼和艾德·哈里斯(的聲音)主演,事實上珊卓的戲份是最重的,在預告裡喬治·克隆尼的出現真的是少之又少,這也是小勞勃·道尼辭演的主因,但戲份少不代表不重要,在驚悚的節奏中,有了幽默和冷靜的緩和,這時的聊天內容能夠引出主角的背景和個性,對後來的發展、劇情起伏有密切的關聯。點出主角的一切,包刮弱點,為最後的克服戲碼添上更多的層次。

當然驚悚的成分還是占大宗,不必擔心劇情描述部分太多,畢竟這部片也才90分鐘,能夠精簡的也精簡了,但攝影美學可沒有缺席,鏡頭少但精巧得不能忽視。

51365.jpg   

↑驚險刺激『之一』的片段,真的是『之一』。

一開始是寧靜看來又安全的太空,鏡頭推移也緩慢,這時的心境像是跟著主角們漂浮,單純欣賞地球的美,聽著他們聊天,非常愜意。之後就刺激到尾了,不僅是鏡頭旋轉,配樂激昂和珊卓專業的演技,配合漂浮的美感,整體搭配的剛剛好,一下欣賞畫面,一下投入其中,真的很難從電影中抽離。有些人會認為電影的美感對觀眾而言是一大距離,但應該都知道特效的強大與否,標準就是真實不真實,在這部片裡沒有東西會讓觀眾質疑,連對時間的剪接都很謹慎,特效在此是符合標準的,美感依個人觀感不同,但心理感受的精彩刺激應該都是相同的,只有美感的片子是不會這麼成功的。

 original.jpg  

↑個人認為最美最安全的一幕。

(來源http://tech.sina.cn/?sa=t84d21542554v44&from=wap)

上圖的畫面在許多影評中有提到,一開始看的時候,傳達給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安全,蜷曲的身體跟有限的空間,引申出的想像便是子宮,嬰孩在此非常安詳,也代表著新生命開始醞釀,對珊卓的角色而言,這是一個新的心境,往後的他和一開始充滿恐懼的狀態已經不同了,這是我看到的。

在畫面中的那條管子有些人認為那是臍帶,我看其他影評才發覺,這個場面調度安排得真好,爾後這個畫面配合結局的「破水而出」便是一整套生產過程,巧妙的安排在場景中。

51342.jpg

 ↑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知道這是哪一段。我看到喬治·克隆尼時內心充滿希望和勇氣。

上圖的呼應的電影片段可謂滿足一切失落感。若對太空知識了解很多的人應該知道其實珊卓是可以避免憾事發生的(*補)。

爛蕃茄的評分97%,好評一面倒,除了本身的美感和刺激外,無重力特效也是矚目焦點。網路上有幕後花絮,可以看到很多新穎的機器架設在演員身上,我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美麗宇宙,對於演員而言只是綠幕或顯示在簡單屏幕上的示意畫面,他們得靠想像來完成一場戲,挑戰可不小,但有珊卓和克隆尼上場品質怎麼會差呢?導演艾方索·柯朗更誇讚珊卓的演技,不管是內心的孤獨、恐懼,到最後的獨立重生,種種內心戲詮釋得非常動人。

連影評都都表示不知道這些特效是怎麼做到的,無重力的真實感多麼困難艾方索·柯朗和團隊都做到了,艾曼紐爾·盧貝茲基的攝影技巧,一連串長鏡頭的變換令人瞠目結舌,這部電影的成功看見了技術的突破、演員的實力和驚悚與美感的交融境界。

 50214.jpg  

↑最後獻給成就這部優秀電影的人。

太難保持客觀了,因為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精彩,滿後悔沒有到比家裡電視畫質和音效更好的電影院。很少電影能讓我想看第二次,但能看第二次的電影就表示它有很多地方值得欣賞。

《地心引力》,我覺得我可以再看第三次,這種熱愛有點像《冰雪奇緣》(Frozen)之於小朋友。

 

推薦度9.5/10(沒錢上太空就來看這一部吧!)

 

*補:詳細知識可見地心引力維基,看完電影之後了解小知識,絕對震撼的小知識。

(如未表示,圖片來源為Yahoo電影)

arrow
arrow

    塑膠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